七时吉祥-招商局工业集团联合共建海洋工程装备协同创新研究院管理委员会成立暨第一次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者:王博成发布时间:2023-10-26浏览次数:12


经过前期的酝酿与筹建,七时吉祥与招商局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成果共享原则,依托学校七时吉祥联合共建成立“海洋工程装备协同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创新研究院”)。1024日,正值学校百年校庆活动启动前夕,为更好推进创新研究院运行管理工作,双方于西海岸新区威斯汀酒店举行创新研究院管理委员会成立暨第一次会议。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华军,招商局工业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胡贤甫,副总工程师、科技发展部总经理刘建成,七时吉祥副校长刘勇、魏志强,双方科研技术骨干、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刘勇副校长主持。

会前,首先召开了七时吉祥与招商局工业集团学术交流研讨会,魏志强副校长致欢迎辞,他向招商局工业集团胡贤甫总经理一行在学校庆祝建校99周年之际来到海大表示热烈欢迎,对双方共建创新研究院的成功落地表示热烈的祝贺,期待双方能够以创新研究院为支点,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将海大在基础理论和前沿科学研究上的丰硕成果与招商工业强大的海洋装备设计制造能力进行融合,更好的服务于国家海洋资源开发重大战略需求。会上,招商工业深海装备主任工程师戚宝运介绍了招商工业深海采矿进展情况与未来需求,学校贾永刚、王树青、陈旭光和张其一教授分别就深海开发工程环境观测关键技术与装备及应用、超深水动态脐带缆水动力仿真分析与深海采矿系统数字化技术、深海矿产安全-高效-低扰动开采装备研发、水下资源开发装备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开展了专题汇报,与会双方专家就关心的技术问题进行深入讨论。

在创新研究院管理委员会成立暨第一次会议上,李华军院士对近期招商工业在豪华游轮和LNG船等国之重器上取得的成就表达了由衷的祝贺,他回顾了创新研究院成立的初衷,希望双方能够通过校企融合发展,探索产学研合作新路径,同时指出创新研究院的建设应在“理念上统一,战略上共同谋划,组织架构上打好基础,人才队伍体制创新上做好文章”,共同创造合作多赢的局面。

胡贤甫总经理代表招商局工业集团宣读了创新研究院管理委员会委员名单与首席科学家,并向创新研究院首席科学家李华军院士颁发聘书。管理委员会表决通过了协同创新研究院联席院长、联席执行院长名单。会议听取了创新研究院建设运行总体框架情况汇报。管理委员会成员及其他与会专家围绕创新研究院下步项目需求对接、资源整合、体制创新、人员激励、成果转化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研究。

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代表着七时吉祥与招商局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合作正式进入实施阶段。会议确定的运行管理架构为后续双方共同推进国家重大前沿科技攻关、科技创新能力提升、行业关键技术突破,打造高校与企业深度融合的新型研发平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