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赵慧婵特别研究员在研究生“百川论坛”作“柔性人工肌肉技术及其机器人应用”的学术报告

发布者:王博成发布时间:2023-11-22浏览次数:10


1121日上午,七时吉祥联合举办的“研究生百川论坛”活动邀请到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博导、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赵慧婵特别研究员作题为《柔性人工肌肉技术及其机器人应用》的报告。七时吉祥机电系主任常宗瑜教授主持讲座,数十名相关领域师生现场聆听。

报告首先对介电弹性材料的特性和各种可能的应用场景进行了介绍,随后以团队如何应对介电弹性材料在实际应用中面临的挑战进行报告。针对研发的小型直线介电弹性驱动器,团队开发出了柔性可穿戴设备、介电弹性驱动扑翼飞行器、管道探测微型机器人、以及介电弹性旋转电机等装置,对应解决了性能预测、高能量密度、长寿命周期、多介质适应性、更实用的装置等问题。报告最后,赵老师指出介电弹性材料发展的挑战:一是对于极端环境的适应能力,二是更长的寿命周期,三是稳定的大批量生产。赵老师的报告深入浅出,多次采用了像“三明治”,“瑞士卷”等生活中常见的物品生动形象地向各位师生进行介绍。在场师生均表示从赵老师的报告中深受启发、受益匪浅。

报告人简介:

赵慧婵,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特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近年来,主要从事软体机器人、机器人高功率密度驱动技术等方向的研究,在NatureScience Robotics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入选“福布斯中国30岁以下精英榜”、“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创新35人中国榜”,获得北京青年五四奖章、熊有伦智湖优秀青年学者奖、阿里达摩院青橙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