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完成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线上考查

发布者:王博成发布时间:2023-11-29浏览次数:10


112324日,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组一行对学校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开展线上考查。专家组由郑州大学韩菊红教授担任组长,河海大学原校长张长宽教授、中交水运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游晓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担任专家,合肥工业大学黄铭教授、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邵薇薇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担任见习专家,天津理工大学何朝成老师担任秘书。副校长刘勇出席会议。

专家见面会现场

1123日上午,线上考查专家见面会在崂山校区行远楼第五会议室、西海岸校区学习综合体第四会议室同步召开。

刘勇代表学校对专家组线上考查指导表示欢迎和感谢,他简要介绍了学校办学基本情况和认证工作进展情况,并指出学校将以此次认证考查为契机,进一步深化OBE理念,推动“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教学改革,切实增强专业人才培养能力。希望专家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帮助学校提升工科专业建设水平。

韩菊红介绍了此次线上考查的主要目的及日程安排。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负责人史宏达向专家组作补充报告。专家组就专业认证和专业建设情况向学校管理人员及专业教师进行了提问求证。

在线上考查期间,认证专家组以视频连线形式考查了学校创新教育实践中心、大学物理实验中心、学院专业实验室等教学设施及场所,与在校学生、管理人员、任课教师、毕业生及用人单位代表开展线上座谈访谈,并基于视频连线及座谈访谈中发现的新问题进一步调阅了教学管理文件及课程资料,详细了解了教学经费使用情况。线上考查前与集中考查期间总共调阅了教学管理文件、核心课程资料(含教学(执行)大纲、学生试卷与作业、课程评价报告等)、毕业设计(论文)、设计与实习报告、本科生研究发展计划(OUC—SRDP)项目资料等共计900余份,通过多渠道全面考查了学校与专业在学生、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持续改进、课程体系、师资队伍和支持条件七个方面的详细情况。

1124日下午,线上考查专家意见反馈会在崂山校区行远楼第五会议室、西海岸校区学习综合体第四会议室同步召开。

韩菊红组长主持反馈会,并代表专家组反馈了考查工作的整体情况,对学校领导以及各部门的高度重视、学院师生的积极配合表示了感谢。专家组对学校和专业扎实的学风和教风、学生学习过程跟踪评估情况、培养目标与行业发展适应情况、课程体系与毕业要求关联情况、教学条件等方面表示肯定,并就专业持续改进方向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刘勇对专家组的敬业态度和专业精神表示敬意,对专家组的考查指导表示感谢。他表示,学校将组织专题会议研究落实专家组意见建议,制定专业认证持续改进工作方案,推动专业人才培养工作高质量发展。

我院党委书记刘日霞、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负责人史宏达、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办公室副主任王真真分别代表学院、专业、学校相关职能部门作表态发言。

学校学生工作处、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与服务中心、人事处、教务处、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办公室、财务处、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工程训练中心、大学物理实验中心等承担公共基础课程的单位负责人,七时吉祥领导班子成员及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全体教师参加会议。

通讯员:于通顺 刘萌

专家组线上考查学校创新教育实践中心、大学物理实验中心及专业实验室

专家组线上与学院管理人员、专业负责人访谈

专家组线上与在校生代表座谈